老同学

 
马雪问我次日做什么,我说去小学同学家包饺子,她大惊:“你小学同学怎么在北京?”
 
我想想也觉得很奇怪,其实我说错了一半——去的这家人是中学同学,而聚会的老同学中,也确有小学一年级时的同班生。
 
家乡那地方小,学校不多,我小学转过学,中学分过三次班,同一年级读书的来来回回就是这些人,没说过话也认得彼此是谁,时间久了,除了最亲密的几个有特别的印象与记忆,对于其他所有同班不同班的人的印象也都是老同学老同学,叫不出名字也认识你这张脸。
 
最让我惊喜的,是张理也来了,我这样说有点做作,其实是我把她叫来的,而且我到的比她还晚了两个小时,并看不出出我有多高兴的样子。
 
可是,真的,我很喜欢也很怕这种感受,好象上一次毕业时的挥手再见还是昨天,一夜后再见,没有白头,我们竟都大了肚子,她已是人妻将为人母而我肚子发了福。
 
她指着我问她老公:“知道这位是谁吧。”我笑:“背后怎么丑化我的?”心里却是满满的激动欣喜。
 
济济一堂,乡音满屋,个中人物,有的熟有的不熟,家乡远在万里之外,我们在京城这样一个空间用家乡话说着家乡人与事。
 
其中有人看我的博客,我想那都是刘明洋宣传的作用;也有人知道我上杂志,但是听他家妹妹说的。
 
她们打听八卦我就应和,这一行从业者全部有这个困扰,作鸡亦不需瞒着乡里。
 
主题是我们包饺子,面由自己来合。主人杨歌果然已经是贤妻,手脚麻利而且勤快好客。我永远记得那一年学校唱歌比赛,她穿了一件夸张的,只有春节晚会上民族歌手站一排时才会穿的蓬莎裙半路进场来唱歌,似乎是杨玉莹的歌吧,夺去了本该属于我的好名次,我一口咬定那件裙子是婚纱,真的要被我控诉一辈子了。
 
忙乱的场面,他们这些北方媳妇与女婿,都被换了北方的胃与手,我想插手都无法。
 
我只能默默地将面合成“长江七号”的样子。

我并非矫情的人,我也清楚地知道大家也都是奋力制造才能有这样一聚的场面,时间、现实早已默默地将我们的缘分打得七零八落,但七仔仍有个最质朴的愿望——但愿人长久。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0 Responses to 老同学

  1. FION说道:

    回忆总显得美好
     

  2. 库拉说道:

    前一阵找到小学同学后的欣喜若狂~~~
    到现在还在独自怜笑~~~
    昨天又有过一个聚会~~~
     
    其实我们的谁都很安好~~~
    抹灭不掉的是从前~~~
    记忆停留的也终究是从前~~~
    但是这样单纯质朴的友情~~~
    大概是可以长久的吧~~~

  3. 奇奇说道:

    下次我也要包个长江7号饺子

  4. Emma说道:

    世界零零落落,事情烦烦琐琐,日子该怎么过,到底想要什么

  5. 艾斯说道:

    饺子包的还真是挺漂亮的
     
    冰释前嫌其实是个不容易的事情
    也许女人比男人 更小气

  6. Roni说道:

    你小学同学家的电视里在看F1啊~
    哎,郁闷的周末

  7. Yijing说道:

    不好意思,问一下,哪里买得到《上海金报》,跑了几个报摊都说没有。

  8. Unknown说道:

    Warcraft game like this to (World of Warcraft gold) and (wow gold)! Price concessions, credibility is also good!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