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鼎记》

 

 

《都市客》邀我去看话剧《鹿鼎记》,希望我在blog里宣传一下。

我必须说实话,实话就是,之前我有一位好朋友曾跟我批评过这出话剧,说纯粹恶搞、粗制滥造、不值一看。

舆论是挺毁人的东西,时间那么少、经济那么差,朋友也是靠谱的朋友,就冲她对它的评价,我基本不会自己去掏钱看这出话剧了。这也是话剧和流行歌手演出最不一样的地方,话剧一演数场,走长线钓大鱼路线,若又不打明星牌抢钱的话,口口相传的口碑很重要。

所以我这里一开头要赶快表明一下我的立场——看完后我觉得这剧还是值得一看,博君一笑挺好。

 

在话剧艺术中心看见了编剧宁财神,他皱着眉头在场内外走来走去,我不知道他是否真愁眉,总之看上去眉头是皱的。开场前又发现前排坐着韩寒和李寻欢,韩寒因我数次采访而认得且仅认得,我们很简单地说了几句话,他说他路过来看的。而李寻欢曾是《上海电视》的专栏作者,尤记得那时他的文章像是网摘,先写一遍事情,最后说两三句评论,我年少气胜的时候曾指着他的文章说烂,后来,他的专栏消失了,当然不是我觉得怎样的原因。而他如果看到我这样写他,也肯定会说是他不要写了云云,一切都不重要,他是个商人,很成功的商人。 这些是台下的《鹿鼎记》,我记得它们比记得台上发生了什么要清楚。不是我一个人有这样的感受,和我一道去看的《沈阳晚报》的关力制同学也是这个反映,看的时候乐呵呵的,看完也想不起来太多情节,不记得太多对白。

 

看你怎么理解了,这不是一句批评的话。

 

演出中,我身边身后笑声不绝,有女人还发出一种笑得背了气的声音。如果逼我想,我能记得几个感动我的地方,比如皇帝和韦小宝做朋友的时候,比如建宁公主和韦小宝擦出爱火花的时候。笑中有泪,你脆弱的话。

 

想起早前康康说起周星驰的时候说他年纪大了,不爱搞笑了,本哲学思考去了。其实《鹿鼎记》颇有星爷的无厘头恶搞之风,这份幽默感,在内地起死回生。我们都是看周星驰长大的。

 

二十年后的新锐编剧会不会说:我们都是看《武林外传》长大的呢?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鹿鼎记》

  1. 海倫说道:

    我昨天去看了《你的纸里包着我的火》,挺好看的!

  2. 陈 饭团说道:

    我看着周星驰和武林外传长大的准备1号看你的纸里包着我的火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