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约定

 

 

我首先保证,我今天被电影《十个约定》弄哭了,绝对不是因为主演是田中丽奈的关系。去看之前,我并不知道女主角是田中所演,在她出现前,我还一度在想:哦,这个小女孩(童年时期)跟贺雅佳好像哇。

事实上,去看这电影,只是抱着《导盲犬小Q》的预期,我看过小Q,不错的小电影。它说的是人和狗的信任、感情,忠诚与依赖。

然而《十个约定》除了是说人与狗外,更多的还是在说人与人。

小白是妈妈临终前送给女孩的礼物,看起来仿佛是意外来到这个可怜的家庭的,其实是妈妈有意为之,这种有意为之一直陪伴这个女孩的长大、青春期、叛逆期、到最后成熟。

我是从哪个镜头开始哭的?是在海边,妈妈刚去世的女孩突然遇到了小白的家人,母狗和它的狗孩子们,一位老人告诉女孩:你妈妈说你喜欢小狗所以抱去了小白。女孩突然突然意识到妈妈的苦心,也明白眼前的狗们才是小白的家人,她让小白去跟自己的妈妈走,然而小白还是踉踉跄跄地跟她回了家。

十个约定,是妈妈把小白交给女孩的时候给她的嘱托。很简单的,要她尊重、理解、体谅……一只小狗。其实,是妈妈把爱的教育,通过人与宠物的关系,提前告诉给了女孩。

就像圣经或者佛经一样,你可以说它是很简单的,但是它包含了整个世界。

那女孩长大,有了自己的爱人、事业,烦恼和取舍,开始疏远小白,忽略为了她牺牲了事业也一直没有再娶的父亲。直到小白去世,女孩有了自己的家庭,真正成为可以独立面对人生的女人,才真正理解了母亲十个约定的苦心。一路上,她的一切困惑和扭曲,都可以从十个约定里找到答案。

那伟大的,对女儿与丈夫都放心不下的,早逝的母亲,用特殊的方式,陪伴着家人。

电影的下半部分我一直在流泪,因为我非常自责,我觉得这个电影在这样的时机出现在我的生命里,是有一种缘分的,是佛在告诉我怎样去正确生活。

我和爸爸最近经常争吵,前段时间和妈妈也是。我看不惯他们,当然,我的理解是,他们更看不惯我。

电影里,去世的母亲教给女孩的与狗的约定一条条像刀似的,捅醒了我,它是这样说的:“要记得,你有同学朋友,有丰富的世界,但请你记得我的世界只有你,你要对我好一点哦……”另有一些是无比残酷的,比如“我的寿命只有十年,请在我离别时陪伴我……”

写这小文的时候,我的眼泪又要落下来了。

谢谢冥冥中什么力量让我看到了这电影,我知道,你在用我最能明白的方式教育我。我已将生命交付给了你,我与你也有约定的。

 

“十个约定”

 

请对我耐心一点。请你相信我,只要这样我就感到很幸福了。请不要忘记我也有心。我不听你的话是有原因的。请多和我说说话,虽然我不会说人类的语言,但我能明白你的意思。别打我,请别忘了如果要动起真格来我比你厉害。如果我老了,请照顾我。我只能活十年左右,所以请尽量和我在一起。你能去上学、有很多朋友,但我只有你。当我死的时候,请陪伴在我身边,请你记住,我永远爱你。”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十个约定

  1. 20说道:

    都市客的专栏达人哦~~

  2. feifei说道:

    成熟了你,加朱珍的小组了

  3. JING说道:

    我记得以前有人送过一个人一本《我与狗狗的十个约定》的书..那个人看完之后也为书更博..看来要去去看下了0.0

  4. 火星人说道:

    确实是很感人//..

  5. 艾斯说道:

    一直也没有看呢 怕自己哭抽吧了出不去门

  6. Yiyang说道:

    我和妈妈一起看的时候也哭了!狗真的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如果我们都能像狗狗一样,对待自己身边的朋友和亲人,这个世界就不会有那么多的争吵和不和谐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