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

 
 

这些天了,从济州岛回来也已经一个星期,然而一直一直会想起海边的那只章鱼,我想知道为什么。

 

是在那样一个孤立于海的岛上,黑的沙滩,无垠的水面,海女们,年过六十,日后失传的海女,在我们面前下海捕渔,那是一种旅游表演,观光。

 

穿着厚的橡胶衣,如蛙人,又若海狗,有些忍俊不禁,看都是老婆婆的海女们下了海。

 

很快,有人上来了,她是海女里的第一个,得到了猎物。

 

是一只我很少见到的,章鱼,八爪鱼。

 

柔软身子,无数吸盘,不知道哪里是脸,软体之下有一双疑似眼睛的东西,哀愁地看我,而整个身体却是无力地蜿蜒在海女老婆婆的手里。

 

当时即有一种意念:为什么我与它会有这样的相遇?

 

天涯海角,这次来到韩国的济州岛,偏偏是在这样一片大海一角,偏偏会看到这个表演,她下去,捕它上来。游人争相与她和它合影,然后她去卖它了,100块人民币的样子,很快有人买走,要吃了。

 

有一个冲动是要买下它然后放生的,但是现实的考虑我无法带它走,在这里放掉的结果仍是被捕捉,于是也只能罢了。便走了,二十分钟后,它进入食客的肚子。

 

它也许是我前世的亲人,临终时我为他哭或我临终经他掩埋最后一把黄土,我们相约来世仍要做亲人,最后老天没给我们这样的机会,但给我们一面相见,作为弥补。

 

它也许是我深刻的爱人,浓情不化,走了前世还要走今生,但是投胎的物种与空间都错过了,还好时间上没有错开唐宋元明清,21世纪的现在,我们咫尺一遇,然后分开。

 

一定是有什么缘分的,不然不会相遇,然后有一份挂念。

 

在它已经飞灰湮灭的现在。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总是想起,软体之下有一双疑似眼睛的东西,哀愁地看我。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看我

  1. 小西说道:

    一直都很喜欢你,也一直都在关注着你,希望你能够一直都很幸福的生活下去!~!

  2. 吴丽萍说道:

    我也拍了很多济州岛的照片,就喜欢它的海。。。

  3. 立夏说道:

    就因为那么只章鱼你想了好多。。

  4. susu说道:

    :)生活中常会产生如此的情感 真好…… 曾经听过一个研究报告 好像不那么科学…… 人的记忆也是有遗传的 比如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疑惑:对某个陌生的地方或只是擦肩而过的人和物 似曾相识 有一种特别的说不清楚感觉……是的 那的确是“与生俱来”——因为 我们的先辈曾经去过这样的地方、结识过这样的人、用过类似的东西——这些记忆画面 通过代代的血液分子,遗传到我们身上了……听上去颇为荒谬 不过 我信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