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轶可:绵羊天使,选秀怪物(原载《上海电视》周刊


/甘鹏


因为她,包小柏说:“只要这样选手的程度,我只能说她留,我走。”因为她,有观众说:“她再晋级,我就砸了电视。”因为她,甚至缔造出一个新的唱歌流派“绵羊音”……
她是谁?这么生猛?
她!就是09《快乐女声》继“山寨版张柏芝”贡米后为广大人民群众奉献的又一个选秀怪物。情况和贡米一样,不管你有没有在周末的深夜收看被相关限制休整得元气大伤的《快乐女生》,你在茶余饭后、你在网络论坛,都能听到看到身边有人在议论这个选秀比赛里的奇葩。
你问她究竟有价值么?嘿,关注度就是价值!

谁是曾轶可?

曾轶可,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人。1990年1月3日出生,摩羯座。现就读于吉林华侨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其档案上显示:喜爱音乐创作,并有数首原创歌曲。

什么是绵羊音?

曾轶可说话与唱歌的声音十分特别——声线细柔、颤音明显,上《快乐大本营》时被主持人海涛形象地称为“绵羊音”,曾轶可也从而有了“绵羊天使”的绰号。

赛事回放:气走评委

2009快乐女声全国60进20的比赛中,曾轶可现场演唱出现音准、音调等诸多问题。评委包小柏意欲将其淘汰出局。

然而同场的另一位评委沈黎晖却表示非常欣赏曾轶可的原创才华和个性音乐。沈黎晖宣布曾轶可挺进全国20强后,包小柏表示强烈不满,不认同比赛结果,放出“她留我走”的狠话。

后来,包小柏缺席了《快乐女声》十强晋级赛。

总决赛,第一场十强晋级赛,代替包小柏的高晓松对曾轶可大加赞赏。坐镇专业评委席的11位唱片公司高层则分成两大派系——挺曾派和踩曾派。以沈黎晖、宋柯等为首的内地音乐人和高晓松一样,表示被曾轶可的魅力吸引,强烈支持;另一方,英皇娱乐等唱片公司高层则把票投给了曾轶可的对手。

7月3日晚,11位专业评审投票6:5,曾轶可在争议中晋级快女十强。

专业评委席发言摘选:她是天使

沈黎晖:我们需要有个性的音乐,曾轶可的音乐很有灵气,很真诚,打动了我。
高晓松:没有夹杂任何商业气息和其他乱七八糟的东西的音乐。
宋柯:曾轶可的创作是我这两年听过的最清新的。
毕晓世:我喜欢她的真诚、喜欢她的简单。
马骅:支持个性,支持曾轶可。
颜玺轩:她不只是可爱,她的歌写得非常好。

民间回声:想砸电视

赛后,某门户网站针对曾轶可晋级做了个有十万名观众参与的调查。截至发稿时调查网页上显示,有69.8%的网友对于她的晋级表示抓狂,简直看不下去了,恨不得砸了电视16.6%的网友表示很开心,喜欢她;余下13.6%“不关心

近期,网友自发评选的“2009上半年10大网络人物”出炉,曾轶可和贡米、中国男足主帅高洪波、最著名女服务员邓玉娇等10人隆重上榜。网络上对其出身背景进行了人肉搜索,各种版本中,关于其父是“芙蓉王”老总的说法甚嚣尘上。

当事人专访

拨开云雾,记者电话连线了在长沙紧张备赛的曾轶可。
电话那边绵羊音传来,没有预想中那么绵羊。
这只绵羊很会保护自己,但是,在这种保护之中,还是无处不在流露那个真实的“自己”。从始至终,曾轶可提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我”,和“自己”。

记者:你恨包小柏么?他因为你晋级而退出评委,你怎么看?
曾轶可:我不恨他啊,每个人有自己不同的喜好。我只是想唱好我的歌。

记者:你知道自己走音么?你怎么面对这个问题?
还是那句话,我只是想唱好我的歌,别的我没想那么多。

记者:你在北京当着记者的面唱《小情歌》,他们说你走调,你自己怎么觉得?
这个问题我回答过很多次了,我唱歌就是跟着感觉走,走调也好听。

记者:比赛到现在最紧张的阶段了,心理状态如何?
曾轶可:心情蛮好的。

记者:看到网上批评你的言论,心情如何?
曾轶可:最开始有点不开心,现在觉得没什么,因为喜欢我的人越来越多了。

记者:我看上一场次快女比赛现场,你待定的时候有观众直接叫评委淘汰你,你听到没,什么感觉?
曾轶可:我没听到,不会有这么没素质的人。

记者:参加比赛前你学习过声乐么?
曾轶可:完全没有。

记者:那你的吉他……
曾轶可:学了一点吉他,也不是专业学的,是自学的,弹得不好。

记者:网上传言你的显赫家庭背景是真的么?
曾轶可:不是的,是假的。

记者:你真实的家庭状况是怎样的?
曾轶可:我父母都非常支持我,我们是相亲相爱,互相扶持的那种家庭。

记者:网上那段05年超女咒骂评委夏青老师说“我会记住你们的”视频里的超女是你么?
曾轶可:那不是我,你仔细看那个脸,不是我。

记者:能介绍一下你的几首原创歌么?
曾轶可:《最天使》就是我站在一个好朋友的立场,写她的远距离恋爱,这对男女朋友就是我身边的朋友。《还能孩子多久》是我幻想自己是小孩子,大人们都在工作,一种很寂寞的感觉。《狮子座》是我一个狮子座的好朋友命令我写的,因为她就是狮子座的。

记者:最近又爆光了一首新创作歌《你是我最好的朋友》,它是怎么创作出来的?
曾轶可:我的歌曲都是来源于我的生活。

记者:压力太大的时候想过退赛吗?
曾轶可:没有。

记者:你想成为什么样的歌手?
曾轶可:做自己,做自己想要的那样。

记者:你的创作受过谁的影响?
曾轶可:就是自己喜欢音乐。

记者:你觉得自己是文艺青年么?
曾轶可:文艺青年?不是吧
我不太清楚。

记者:你觉得你的心理年龄是多少?
曾轶可:20岁吧。

记者:那不是比你现在的实际年龄还大一点?
曾轶可:是的。

记者:这个比赛你希望自己走到哪一步?
曾轶可:当然都是有很美好的幻想的。

记者:想过拿冠军吗?
曾轶可:没有,因为我还是需要很多努力的,顺其自然吧。

记者:如果被淘汰了,你会去干吗?
曾轶可:回学校读,继续写我的歌。

记者:你觉得为什么这些评委和你的歌迷喜欢你?
曾轶可:他们欣赏我的音乐。

记者
:你觉得你作为歌手的特质是?
曾轶可:我的词好,有灵性。

记者:你是那种作文成绩很好的小朋友么?
曾轶可:小朋友?呵,我都读大学了。作文我一般我80%吧。

记者:你是说基本80分么?
曾轶可:是的。

记者:你最喜欢的超女是?
曾轶可:我都蛮喜欢的。

记者:说一个最喜欢的?
曾轶可:可以说很多么?我喜欢周笔畅、厉娜、许飞。

记者:你是不是喜欢有点中性但也不缺乏女性温柔的那种?
曾轶可:就是干干净净,像我自己这样的。

记者:你谈恋爱吗?
曾轶可:以前……当然会有。

记者:你把爱情经验写进歌曲么?
曾轶可:你去听我的音乐,感受一下。

记者:你觉得比赛中你的进步是什么?
曾轶可:我把我的歌唱给大家听了,我就很高兴。

记者:能说说你参加这个比赛目前最大的困难么?
曾轶可:没什么困难,都挺好的。

记者:你的偶像是谁?
Twins


关于曾轶可这个人……


谭婷(天娱工作人员):她很内向

我接触的曾轶可就是一个很内向的女生,跟不熟的人话比较少,和熟的人话比较多。网上那些关于她的传言都不是真的,她的爸爸是老师,妈妈是医生,她就是湖南汉寿的一个普通小女生。在我看来,她最好的地方就是做自己,顺其自然,关注原创。

潘辰(09快女10强选手):她经常自己呆着

曾轶可台上台下很一致的,她生活中很害羞,但是上了舞台就像换了个人。她见人就会亲,亲人的脸,很好玩。她对自己表演的东西很在意,比如琴和灯光要怎么调都有自己的想法,弄好了就谁也不许碰。上台前她会自己坐在一个角落,很安静。平时我们玩闹的时候她也会自己戴个耳机,听音乐,她有很多一个人的时间。

关于曾轶可的质素……


包小柏(快男快女评委):完全不觉得她是人才

我不觉得她是人才,歌手可以包装,但声音却无法包装,靠公司短期训练就提高也很难。她的所谓原创歌曲其实听下来,只是一首歌的调而已。


崔健(中国一代人的意见领袖):我支持曾轶可

你能说别人唱歌音不准、节奏不准就不是好的音乐吗?如果什么都唱在调上,那就成机器人了,音乐是一种审美的选择,是歌手和观众的科学互,我支持曾轶可。

关于音准的问题……

叶云甫(09快女专业席评委,滚石唱片艺人发展总监)

曾轶可太特殊了,她不是一般的流行歌手。当然她的问题很多,比如走音,她的创作也一般,但是她有一种特殊的味道,非常有发展空间。因为走音是可以纠正的。我不觉得音准是关键性因素,风格比较重要。崔健说的话,我很认可,歌手不是机器人,如果一味要讲究准,那机器来唱就好了。鲍勃.迪伦音也不准,但不影响他成为大师。

还有,在现场和在电视机前看,感觉不一样,我觉得曾轶可就是像个定时炸弹,在唱现场的时候让现场观众很为她担心,担心她走音,这样一来反而被她吸引了,音乐不是理性的事业,广告里有个体验行销,听曾轶可的歌也是类似道理,像个旅程,你担心她,被莫名吸引,她就带你去感受一些事情。

给曾轶可投票后,有很多朋友也发消息骂我。但是我还是忠于自己,说到底,音乐这件事情没有好坏,音乐是主观感受。我做了两场的评委,上一次时曾轶可走音非常离谱,但第二次已经明显有很大的进步。如果她没有进步我应该不会继续投票给她。

如果目前的水准,曾轶可进八强几率不高,但如果有进步,我会继续支持她,我相信她能进五强。

张惠妹(唱歌比赛出道的华人天后):音准不是绝对要素

音准当然是唱歌比赛的第一要素,因为音准是唱歌的基本条件。但是如果说音不准的人是不是一定不能做好的歌手,我也觉得未必。因为音准这些元素是可以后天调整的。

如果一个人有自己独特的魅力,那么他(她)成为一个优秀的歌手,也是成立的。还是要看具体情况啦。


关于曾轶可现象……

罗毅(音乐节目DJ):对违心之辞表示恶心

其实没有一个人天生就该被讨厌,而我却在今年夏天刚一开始就被这种原本不应该存在的抵触情绪所侵蚀,原因就是曾轶可。从最初的绵羊音唱法到包老师愤然离席,再到第一场电视直播,我以及所有身边的好事者们(和我一样的热情观众)都被睁着眼睛说瞎话的评委们激发起了最直接的愤怒。

这不是针对曾轶可本人所产生的反感,而是所有明眼人对严重违背道德操守的那些瞎了眼的所谓评委们的违心之辞(不,应该是赞美)的恶心。创作从来不是抱着一把吉他哼哼几句似是而非的话就算成了,陈绮贞的名字就算再由小众变大众也绝对不是在这时候拿出来说事的,就像网上的愤怒歌迷们终于自发形成了anti组织没人受得了一再又一再听那几首旋律几乎一样歌词简直可笑的作品

曾轶可是被谋杀的,我可以断定。她不会唱歌更不会写歌,但她并不该有此遭遇。如果要抓刽子手,那就把侦查的触角伸向拿了或者没拿或者不知道拿什么的评委和评审们吧,但是请务必在我把电视机砸掉之前:我钱可不多。

孙孟晋(著名乐评人):评委太大惊小怪

像她这样的风格,这种奶声奶气的歌手,在欧美并不罕见,最近比较火的JOANNA NEWSOM就是其中一位。

我觉得曾轶可背后肯定有人教她这么写歌,这么用童声去唱歌,一切都没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么简单。

装天真、小魔女……这就是一种商业包装,对此我没什么意见,但是我对于国内这些音乐人,当评委的,对于她这种风格表示出这么大的惊讶,我倒是觉得奇怪了。

至于走调这个事情,有两种,一种是故意的,一种是无意的,如果是无意的,那就说明她的唱功不扎实,我觉得这样的水平是不能进十强的,现在她进了十强的话,只能说明我们国内现在的音乐人,太大惊小怪了。



记者观察:曾轶可是09快女里的师洋

在任何情况下,内幕总是最惹人关注的。

那么我就“故弄玄虚”地把我掌握到的内幕消息在这里公布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天娱工作人员(你就姑且将他理解为‘舞美师’吧)把天娱内部会议上的内幕消息披露了我——曾轶可就是天娱手上的一颗棋子,她是在09年,快女在整个社会没有往年影响度的情况下,节目组无意中捡到的一块宝贝。这女孩唱歌的确不过关,再不专业的人也听得出来,但客观上也有许多喜欢她的人存在。时下文艺风格火热,曾轶可一副我行我素、独立自主的样子,颇有山寨版陈崎贞、张悬的风味,契合了一部分人对文艺范儿的理解和需求。此外,曾轶可的声音够有识别度、面孔够新鲜,此前从没有曝光过。

曾轶可引起的争议,瞬间提升了今年媒体和大众对于快女不太高的关注度。无心出现的曾轶可,在节目组的有心安排下,火了,目前只上星播出过两集的快女节目,在失去了贡米之后,又有了一宝。

但是,随着争议的越来越大,敏锐的天娱方面也已经察觉出势头不妙。最近明显的一次是快女们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记者问曾轶可最喜欢的乐队是谁,她的回答是“TWINS”。然后记者要求曾轶可现场演唱歌曲,她又把苏打绿的《小情歌》唱走了调。这次通告上的表现,跟随在旁的工作人员回到公司被天娱高层严厉批评。因为如果按照对曾轶可的定位,她应该说出自己最喜欢的乐队是某一支大家都不太知道的欧美乐队,而被要求演唱时应该拒绝演唱别人的歌,然后表示“我只唱自己写的歌”,走调也可以强调是自己的风格,这样也会让喜欢她的人继续疯魔。

总之——曾轶可是把双刃剑,舞得好是风采,舞得不当容易自残。以她这样的水平挺进前矛,对一个专业唱歌比赛的口碑来说,不是什么好事,简言之,这个争议选手,会影响整个快女品牌的含金量。

从某种意义上说,曾轶可之于09快女,与师洋之于06型秀的作用是一样的。她的价值有目共睹。但敢不敢用她,就看主办方的胆量;怎么用她,就看主办方的本事。

不过,最后曾轶可自身能否真的成功,成为一个专业的艺人,绝对不是这么简单的,师洋的后续和现状大家也有目共睹了。

不管是曾轶可还是她的粉丝,那些评委们在比赛期间“北京欢迎你”之类的豪言千万不能当真,留心过往几年比赛,多少评委说过诸如“我在这里淘汰你,但我私下想找你出唱片”的噘词,之后不了了之。

选手想红,比选手更想红的就是这些评委,当然,最终的最终,最要红的,还是这个节目本身。这绝对是真理。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曾轶可:绵羊天使,选秀怪物(原载《上海电视》周刊

  1. 雨萱说道:

    走音在台灣我們一般稱做 "殺豬" 或者 是 "殺雞" 現在, 竟然又多了一個, "綿羊"︿︿比較不傷人喔

  2. 玲仪说道:

    至于曾轶可,谈不上非常喜欢,但是作为和曾轶可同一年出生的我,对于她的词还是有共鸣的。很同意高晓松所说。其实内地的唱片业并不缺诸如刘惜君郁可唯等的实力唱将,更不乏谈莉娜这样只擅长快歌舞曲的歌手,缺的是有特色的歌手。只要是好的制作人,走音走到再远的人在录音棚里也可以避免掉,但是特色这东西却不是制作人可以替歌手搞定的。且不论曾轶可的未来前景,纵使她的歌声无法令人信服,无法令人苟同,也比不上陈绮贞的小众那么动听。但至少这个夏天,她的绵羊音的着实让她火了一把,喜欢和不喜欢她的人联手将她拱上人气王的宝座! 回来再说说所谓人气,去网站看看,有的人得票数竟然有千万,其实呢?不过是刷出来的,水分太多。不可否认内地娱乐的大蛋糕就那么大,05一届已经瓜分去了最大的一块,余下的06、07一一吞噬,给09的似乎我们都清楚。如今的绚丽人气实际多少只有日后发唱片时见分晓了。与其声嘶力竭的在网上为喜欢的选手谩骂争吵不如留点钱将来买她们的专辑作品来的实际,也才是真正支持的方式,否则之前的一切嘶吼毫无意义。拥有梦想想唱就唱的女孩是应该快乐的,可是如今面临困境的中国选秀业恐怕难以支撑孩子们爱音乐爱唱歌的梦想!当湖南卫视,选秀世界的翘楚也沦落到靠曾轶可的争议夺人眼球谋夺收视率的时候,爱恨交织的曾轶可不过是湖南卫视为求自保的工具,他们不会去理解一个19岁女孩的美丽与哀愁,他们只想利用作为曾轶可效应保住湖南卫视选秀霸业的根基的踏脚石。整个事件中曾轶可是无辜的,或许她早已经做好打道回府的准备。无奈没有了刘欣罗震环贡米这些话题人物的快女舞台需要曾轶可来引爆今夏选秀的关注激情。一个19岁稚气未脱的少年被一双幕后黑手推向前沿,承受的是四面八方的舆论压力,舆论的可怕已经磨炼了轶可的防线。然而我辈微薄之力难敌悠悠众口,我们的客观也只是杯水车薪!曾轶可只是卫视之间权力斗争的牺牲品罢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