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

跑了亲戚,去了从前读书的学校,陪7年没回家的姐姐一遍遍走着过去我们一起上学时候走的路,身边是她的老公和孩子。
姐姐说:“其实不出去,就一直在父母身边也挺好的。”我没有说什么。我从小的愿望就是:“远走高飞。”至少现在还是这么想的,我甚至现在还嫌不够远,小时候是想去火星或者什么什么星。
今天在家休息,把老照片翻出来,翻拍,贴一点出来。
 
 
 
妈妈是共产党员,小时候是红卫兵,曾经坐火车去北京接受毛主席检阅,那是妈妈一生最难忘的记忆。那时候的天,多么蓝,阳光多么灿烂。
 
 
 
这个是100天的我,从小我就很奇怪为什么我的100天纪念照是黑白的而姐姐的是彩色的,后来知道原来姐姐的也是染色的。
 
 
 
我已经不记得拍照那天任何事情了,原来我从小就有一种“在别处”的习惯,另一个好玩的点就是姐姐这个含着下巴的表情现在她的女儿经常做,遗传真神奇。
 
 
 
这是我们家第一次搬家后的时期,从全家一间房搬成了二间,也就是现在说的两室户,搬到新家,我们就在花坛里种了一颗小黑种子,然后它长到照片上我身边那么大,它是我最好的朋友,夏天的时候,每天开出殷红的花、结小小黑果。后来要再搬走,新住来的一家妈妈单位同事的孩子叫樱樱姐姐,名字概是这么写的吧,听我说想要把它带走,就当着我的面,一刀把它砍了,连根都不剩。我当时就想和她拼命,那让我经历了人生第一次生离死别,它是我最好的朋友与伙伴,所以我才想带它去新的家。昨天翻拍照片的时候我跟妈妈说我至今记得这个事情和这个狠毒的所谓的姐姐。妈妈吓了一大跳。
它是我童年最好的朋友,我很舍不得它,没有人能明白的。当年它被杀掉的时候我绝望的哭声好象至今能隔着时空听见。不提了。
 
 
 
这就是再次搬家后的照片了,住进了三室一厅。我有了自己的房间,但是我还是很怕鬼,总缠着家里人要一起睡。昨天和已经工作的表弟表妹聊天的时候他们说起小时候的心魔,居然就是我,因为我这个表哥是一个从小就搞飞碟和鬼的研究的表哥,我最喜欢把他们抓住说鬼故事,或者是租了鬼片但只许晚上看,后来他们就不敢来我家了,因为觉得我家就是个鬼屋。
 
 
 
小时候都很胖,后来突然瘦了,那时候的腿多细啊……
 
 
 
照片上的姐姐和妈妈都具备了当年的流行元素
 
 
 
原来齐刘海的蘑菇头我当年就剪过,估计是我妈在理发师的基础上加工的刘海。我也记得照片里手上拿的那个玩具,是一个不知道什么物种的绿色的生物,可以在地上跑,就是打转,也可以放进水里,尾巴上有个螺旋桨,它能在水里跑动,特别神奇。我记得大部分玩具,它们都是我的朋友。
 
 
 
这张……可以这么说吧,是我人生中不多的泳装照。
 
真心地希望人不要长大,父母不要老,建筑不要破败,学校不要改建,朋友不要离去,街道不要扩张,照片不要褪色……
但是,一切都事与愿违。
好了,如果看的人觉得感怀,请相信,贴照片的这个人,已经早于你,有了眼泪。含在眼里,没有掉下来,最后也不会掉下来。老照片不能经常翻,经常看。
合上相册,我们就这样长大了。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0 Responses to 老照片

  1. 库拉说道:

    不经意的,就是这样一年又一年。

  2. Grace说道:

    小时候盼望远走高飞,飞得远远的;长大后在别处了又怀念小时候。大家都是这么矛盾又纠结的活着。时间很快,抓也抓不住的样子。。。。

  3. Emma说道:

    齐刘海那张太可爱了

  4. J说道:

    很英挺嘛~~~

  5. susu说道:

    小时候想象自己二十几岁三十几岁的样子,感觉变成成年人是多恐怖多遥远的事情啊,可过着过着也就这样了。两年,十年……一辈子其实也就一眨眼……

  6. Miumiu说道:

    As time goes by

  7. 楚生说道:

    小时候和现在的你还是蛮象的,妈妈不错哦

  8. 绝世名伶说道:

    总觉得在北京见过你

  9. 旦旦说道:

    还是小时候可爱 哈哈

  10. 说道:

    甘鹏老师小时候很是可爱啊~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在不知不觉中慢慢的老去~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