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满某酒水

 
 写在前面:也太狠了,植入植成这样,以前电影里藏一藏而也就算了,现在电影名字就是软广告。这趋势下去以后商业元素直接植入在名字里,小朋友生下来户口簿上姓万的登记作万宝路可以领一万的终生广告费,姓周的登记成周大福可以领两万,活到老,广到老。但是俗话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作为一个媒体工作者,别的不敢说,对付这些商业元素还是有一套的,广告部长期教导我们:把商业品牌拉掉,抠掉,抹掉,然后以”某饮料,某品牌,某商家“代替。虽然拉掉也不一定能保证别人就来你家投放广告,但是这份穷酸气或者穷贵族气还是要有的。好歹也在上海生活了这么多年了。
 
 

昨天去看了《月满某酒饮》,好喜欢。

我喜欢小的东西,不喜欢大的东西,一向重视细节,不看整体,全无远虑,尽是近优。我的心胸肚量眼光以及奋斗目标都和我的个子一样,不太大不太高,注定我这辈子是当不上国家主席了,是的,跟着我混的兄弟姐妹们都跟错人了,其实也没有人跟我混,其实当国家主席也没什么好的,像刘少奇林彪那样吗?最辉煌的地方也是最危险的。最近我这个小人物和我的小明星朋友高娅媛有句小名人名言——要这个奖那个奖干吗?好好活着就是奖。

说回《月满》。

香港TVB太害人,香港电影也挺骗人的,TVB的景,一搭搭出个几百平方的居室,动不动就奔海边谈恋爱去了,没去过香港前真以为香港人都小康,都过小资的生活,到香港才发现,可能他们收入是小康了,但住宿大多是蜗居的,情趣是精致了,但真能享受精致人生的人还是蚁后一样的少数族群。

这几年去了香港许多次,最大的印象是——整个城市都是商店,除了几个大的SHOPPING墨,就是千万千万的小门面,天知道这么多商品,怎么在这个城市急速地消化出去。

所以,《月满》电影一开场,我就在心里叫——这才是真的香港嘛。众人在商店里上班,在商店里吃饭,在商店里谈恋爱,在商店里闹翻,忙忙碌碌,熙熙攘攘,习惯就是自然。

甚至电影里还收音了我每次都爱埋怨的香港过马路的犹如定时炸弹一样的滴滴滴滴声。我跟一起看的人说:你看,这个定时炸弹的声音。但我满心都是欢喜,我可能已经爱上这个倒数计时的声音了。又其实,我们身边每个闹钟和手表都是一个死亡的倒数器,算计着我们剩余几多光阴奔赴死亡,陪伴我们的只有且爱且恨的有缘人,以及许许多多安慰心灵的化妆品。

啊,所以,这样的小电影,说的是爱情的小道理,可那也是我花了许许多多的路程,才明白的真理呢!

相爱的人,未必可以在一起,棒打你们的,不是封建思想呆板父母,而是你们自己。

在迥异的环境里,每个人养成迥异的,没有对与错,只有合适不合适的个性,越爱越容易伤害,越想在一起,欲速则不达。

纵然外貌互相吸引了,纵然你已经为他付出了许许多多,又怎样呢?不该爱也爱了,不忍断也要断了。

到底,每个人,都是希望有一个能够听懂你的那些语言的人吧,像电影里的张学友那样,他时刻警惕城市里埋伏的各种侦探玄机,只有汤唯一本正经理解并读出其中的乐趣,而不是如张可颐那样说:我觉得你无聊透顶。

爱情不是选美,也不是做慈善,更不是一场派对。华丽的虚荣的或者怜悯之下的迁就屈服逢场作戏,都不是爱情,爱是你得到你最需要得到的那种东西,从天而降,完全免费,每个毛孔都张开了,迎接快感与舒适感,你知道,就是他(她)了。

一百声叹息都叹不完。

看电影时候,我从头到尾在赞美汤唯——她太特别,任何一种类型都无法奖她归类。而且你永远不知道她还有多少能量没有爆发。试问科学发达的当下,王菲之后还有哪个天后拥有矮鼻梁的蒜头鼻呢?

月满某酒饮,一个你看不清晰,看不懂但喜欢的演员演了一出你看得很清晰的小品剧,就是这样的。

下一次,我站在某酒饮道上,月亮满满地跳跃在港币人民币美金充斥的街市上方的时候,我会想起这些虚构出来,但真实如你我他的小红小青。

一边悉心生活一边勤奋工作,一边还要认真地爱,我们都太不容易鸟。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月满某酒水

  1. Grace说道:

    恩,看汤唯的原版蒜头鼻,看月满马爹利…前辈身经百战悟出的小道理,值得谨记…..

  2. Zeng说道:

    爱着王菲也觉得汤唯好特别

  3. 知叡说道:

    老娘等着她红过国际章,会有这一天的

  4. 说道:

    被你一提,倒觉得汤唯的气质和王菲有那么点近似…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