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听着郭凌霞姐姐的歌长大的

 
45
 

 

改名字的人应该最讨厌那种张口闭口还是叫以前的名字的人吧,在南京《2010雪碧名师高徒》的后台,我走进灯泡被镜子反射得迷离的化妆间,看到正对镜梳花黄的郭美孜,脱口还是“郭凌霞”三个字

 

要适应“郭美孜”这新名字,还需要一点时间。

 

是的,谁叫我们都是听着郭凌霞姐姐的歌长大的呢。哈哈。

 

16岁那年亚音节惊艳夺奖,是上海音乐圈里有口皆碑的事情,我没有亲历现场,但不止一次听过有人这样描述“她唱《星星》,非常稳……”

 

严格意义上,第一次见到郭凌霞,是05年初,春节前夕,在百代的尾牙上。身为百代内地当时唯一签约的女歌手,那一晚,郭凌霞穿着桃红色的披肩,那年很红的款式,和记者寒暄,聊过往,说近况。当时还是意气风发的样子,随后却消失了。一起消失的还有那天也出现的黑棒组合。当年歌坛还有内地新人的地盘,随后马上被选秀大军淹没。

 

有很长的时间没有郭凌霞的消息,依稀知道她后来没和EMI续约。上海的圈子就这么大,朋友的朋友,这样的关系就可以到郭凌霞那里,于是我知道她去上戏读书了。但所知的也就是这么多了。资讯这么多,人际这么庞杂,要遗忘一个人是太容易了。

 

再见郭凌霞,已是08年的事情。

 

当时,非常巧的是,有天看到曹峻的专栏,写在288酒吧遇到了久违的郭凌霞,小姑娘喝醉了酒,走路跌跌撞撞,看得他有些唏嘘。

 

那之后没几天,贺韵就约着她一起出来玩,郭凌霞学生模样地来了,和多年前的最后一面已经很大不同,少年的稚气不见了,深造后的志气上来了,说话做事很有上戏腔,这是一种很微妙的气质,很学院,很有理想的样子。我和她说起曹峻的专栏,她笑得大嘴朗朗,“哈哈哈哈……其实我没有夜夜买醉,我只是刚好那天去了,喝醉啦……”

 

郭凌霞说了这样个故事,在一个场合,有人凑来根大麻要她抽一口,她说:“我不抽这个。”对方很自然地回了句:“什么时候戒的?”真哭笑不得。

 

——对于年少成名,经历浮沉的女孩,大家都有一些自然的联想吧。

 

其实她是自己选择了去读书。06年和公司合约到期,考虑要不要续约之际,因为看到《钟楼怪人》的音乐剧,想要去学习,正好上戏数年复招音乐剧专业,就卯力去考,中断的学业拼命续上,居然考上。校园与歌坛,她选择了前者。高考的考场不比亚音节或是选秀的舞台费力少,只是那里没有镁光灯,没有镜头聚焦。

 

离开了国际大公司,离开了一城复一城的通告生活,离开了鲜花掌声的大舞台……回到的是寂寂的象牙塔。在常人的眼里,她就这样过气了。

 

有得有失,常情如此。

 

现在,四年之后,她毕业了。是上戏表演系音乐剧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学士服穿上,在上戏的草地上留影,没有了少女歌手的噱头,没有了大公司的优厚合约,没有了资源丰富的经纪人……有的是四年好春光换来的一身专业本领。

 

来到《2010雪碧名师高徒》节目,因为这里有她想要的舞台表演机会,唱歌,又不止是唱歌,可以把四年所学展现出来,不是选秀比赛。

 

说比赛,8前已经历过了,说签约,国际五大唱片公司也待过。现在同台竞争的人孜孜以求的一切,她很早就拥有过。胜负在她这里不是最终所求,但是,又因为同伴的出局离开,哭到腿软站不起来。年纪尚小,经历已多。众人看她,她看自己,都和寻常二十出头的女孩不一样。但到底也就是个二十出头的女孩。

 

梦醒了,继续追梦,于是,一切清晰起来。

 

“广州,他们的广播大楼,一层一个频率,记得一层一层做节目,整个大楼做完,一个下午过去了……”说起发片那年被带着全国跑通告的往事,好像在说别人的故事。“我只是希望在这个舞台上,更多的人听到我唱歌,有签约的机会是最好。”

 

因《2010雪碧名师高徒》她遇到了华谊高层文雅,文雅告诉她:“我正好在找你,几个月前有人跟我推荐说上海有个最会唱歌的女孩叫郭凌霞,可我怎么也找不到你,这么巧节目里遇到了。”

 

郭凌霞形容那一瞬间的感受,百感交集。“大学毕业的时候,我是想转幕后的。也是经历一番斗志和抉择,再出来参加节目,继续唱歌。听到文雅老师说这样的话,那种感觉,就是,坚持到现在,还是有意义的。”

 

呵呵,如果你和我一样,都是听着郭凌霞姐姐的歌长大。那么,对于她的这种百感交集,你是不是也一样感同身受?

 

那么,请你和我一起,把那个故事多多的郭凌霞,存封起来。我们期待的,是这个有着巧克力一样的名字,有着巧克力一样肤色的郭美孜,新的故事,和舞台有关的故事。

 

为重新追逐的梦,为没有虚度的青春年华。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